English

价值哲学的背景与前景

200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李连科 我有话说

从回顾的角度,应探讨二十世纪价值哲学在西方和在中国对哲学或其他学科的发展有何影响,反之哲学和其他学科对价值哲学的形成和发展有何影响。从展望的角度,还应探讨二十一世纪价值哲学将面临的主要课题,以及它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将会产生什么作用。价值哲学研究,不能绕过概念体系问题的摸索,但绝不能封闭在孤立分析概念体系的狭小范围,还要结合历史、当今和未来社会中人们价值观念的变化。价值哲学的研究,归根到底是要寻找正确的价值观。

价值哲学研究,在中国当代学术史上的命运是非常独特的。20世纪前半叶,虽有人稍有涉猎,但还没有来得及展开。20世纪50、60、70年代,它是我国学术界的空白,是哲学领土上的荒僻之壤。可是,到了改革开放年代,便很快成为热门话题。以至于怀疑和否定它的人,也很难公开阐述自己的看法。这种一边倒的趋势并不正常。其实,对于价值哲学的独特命运,如果揭开其社会根据,也并不难理解。

我们的哲学原理有一句著名的论断:认识世界的目的,是为了改造世界。但改造世界的目的是什么?其实,人们之所以去劳神地认识世界,费力地改造世界,不过是为了创造价值,创造物质文化财富,以满足其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岂有它哉?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才如梦初醒,原来,人们不能回避需要问题。需要不仅是实践的内在要素,也是社会的重要动力。现在不是也在以扩大内需的手段,促进经济发展吗?党和政府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为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江泽民同志还将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问题,更是人们根本离不开的问题。在这样的社会土壤上,价值哲学问题,价值观的产生与斗争问题,怎么能不迅速成为广大学者关心的问题?

价值哲学这20年来,从无到有,从表层到深层,有了长足的发展,尽管还有许多分歧和薄弱环节。虽然自己因工作和年龄的关系,慢慢淡出了这一领域,但仍十分关注它的进展,并想为它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提点浅陋之见。

我以为,如下问题还有进一步研究的必要,或者说将是价值哲学的生长点。从回顾的角度,应探讨20世纪价值哲学在西方和在中国对哲学或其他学科的发展有何影响,反之哲学和其他学科对价值哲学的形成和发展有何影响。从展望的角度,还应探讨21世纪价值哲学将面临的主要课题,以及它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将会产生什么作用。价值哲学与实证科学的关系问题,价值哲学的方法论问题,也应当成为继续探讨的课题之一。在价值哲学体系中,不必拘泥于概念体系的大大小小的不同,更应注重对它的内涵进行深入具体研究。诸如,在物质价值中除了研究经济价值的哲学视角外,更应侧重于自然价值,特别是环境伦理问题的研究;在精神价值方面,应从伦理学、美学、宗教学、文化学等方面汲取营养,理顺与它们的关系;在人的价值方面,除了研究它的社会方面之外,还应注意时代对人及其价值的作用。此外,对各种具体的价值观,即价值哲学的应用方面应着力开拓,大作文章。价值观这个词已深入民众,但很多人对其内涵还不甚了了。对此,价值哲学研究者责无旁贷。

价值哲学研究,不能绕过概念体系问题的摸索,但绝不能封闭在孤立分析概念体系的狭小范围,还要结合历史、当今和未来社会中人们价值观念的变化。尤其要密切关注当今价值观念的变革。价值哲学研究的重要方面就是它的应用研究,特别是对价值观念的实证性研究。这些问题似应包括如下一些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价值观念的正、负作用;经济全球化(或一体化)与价值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价值观念的传统性与变革性;价值观念的民族性与世界性;价值观念的自主性与社会制约性;基因密码与生命价值;经济发展与环境价值;物质价值、精神价值、人的价值与社会关系的价值;等等。

价值哲学的研究,归根到底是要寻找正确的价值观。人们的价值观,不是由几条抽象的条文构成的,它是由许多活生生的价值观念构成的。如何使人们的价值观念既崇高,又贴近社会生活?如何使价值观念既吸收古代传统的优秀成果,又充满时代精神?如何使人们的价值观念既吸收外国的优秀思想,又具有强烈的民族精神?如何使人们的价值观念,既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又能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这些问题解决得较好了,正确的价值观才会确立,价值哲学的研究才会既有根基,又有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